English

移动互联使信息跟着用户走

2001-03-07 来源:光明日报 屠敏 周茜 我有话说

移动互联网不仅仅是互联网的又一种接入方式,也不是移动电话引进一些互联网的内容。通过移动网络,用户可以一天24小时开机享受个人化的、以位置为基础的服务,各种交易安全地得到实现,而今天的互联网是不能提供这些服务的。移动互联网给用户更多方便,把他们从桌面电脑中解放出来,使信息将跟着用户走,而不是用户跟着信息走。

原因

这种情形之所以能够实现是由于以下几个原因。首先,手机是个人的,所以更容易使其个性化并传递服务。其次,有可能对用户定位。在互联网上,用户可以在任何地方,服务可以进行传递和销售,而交易究竟在哪里发生,没有人确切知道。在移动互联网上,可以对用户定位,误差不超过1米。以实际位置为基础的服务将会出现。第三,安全性。大多数手机的号码只属于唯一的一个用户,通过识别用户和确定其位置,安全性得到了保证。最后,,移动互联网将使更多的人跨功能交流,如在短信息服务和电子邮件之间,语音信息和传真之间,电子邮件和语音呼叫之间,等等。

爱立信公司预测,到2003年,通过移动或非PC装置与互联网连接的用户将多于以PC为基础的窄带和宽带用户,到2004年底,中国手机用户将接近2.8亿。在今后的4年中,将有超过2亿手机用户与某个中国移动网络连接。

商业发展

对于中国的运营商来说,移动互联网和其他几个因素正在改变他们的商业环境。运营商将转向更加商业化的、由客户驱动的途径,而新的商业模式的发展将由市场决定,而不是技术或者其他因素。移动互联网业务的实现是一个渐进的过程,需要一步步地提供新的服务和应用及相关技术。

由于有了GPRS,运营商可以着手建立一个商业用户基地,并且开始试验新的商业模式。爱立信预测,在中国,2001年和2002年是GPRS年,首批高回报的用户将开始为移动互联网服务花钱。

技术问题

事实上,技术是第二位的,如果没有用户,没有生意可做,技术就毫无意义。不过,选择适当的技术有助于创造商业优势,如较低的运营成本,低廉的终端,等等。

第三代移动网络(3G),将比GSM更快地适应环境。在已制定的意向书和合同中,几乎所有运营商都选择了WCDMA作为3G技术,只有一、两家除外,并且大多数都选择了爱立信的WCDMA设备和解决方案。

在中国,WCDMA很有前途。一方面,WCDMA非常有可能成为第一个全球移动标准,NTTDoCoMo和AT&TWS都选择了WCDMA,这意味着欧洲、亚洲、日本和美国都支持WCDMA。同时,中国制造业也将从一个全球标准中获益。今年,爱立信已在中国生产和供应WCDMA系统,并将对外出口。爱立信已与中国本地软件和应用产业紧密合作,通过爱立信移动多媒体开放实验室,为众多公司构建了一个共享的网络,并拥有针对中国公司开发的工具箱。现在已经有176家公司注册成为该实验室的会员,与爱立信共同合作,把移动互联网发展成为人们日常生活中的一部分。

另外,必须强调指出,移动互联网不止是WAP,蓝牙、Symbia、GPRS和3G等技术都是移动互联网不可分割的重要组成部分。

结论

运营商还需要为过度增长做好准备。中国移动预计到2004年“梦网”的用户将达到4300万。如果启动服务而且价格定位正确,用户很可能超过1亿。如今,网络的可扩展性、网络构建和规划、支持大量用户的服务的推出已经变得非常重要。

与移动通信领域的世界领先者合作也将成为致胜的因素。爱立信拥有全球40%以上的GSM系统、50%以上的GPRS合同和65%以上的3G合同、实施了70%以上的WAP业务。在移动领域,特别是在3G(尤其是W-CDMA)上,爱立信已经占有强有力的地位,并且还在不断加强其优势。

自1892年进入中国以来,爱立信一直非常活跃,对市场也非常了解。爱立信是在中国的最大的投资商之一,总投资额超过20亿美元,在中国各地有4000多员工。

总而言之,移动互联网将成为中国通信和信息业的巨大和关键的组成部分。爱立信将全力参与中国移动互联网络的建设。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